搜索

您的关键词

实验室要闻

龙子湖新能源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3-06-21 20:05:56

  6月21日下午,龙子湖新能源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成功举行。来自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11位院士、专家共聚一堂,为打造高水平新能源实验室建言献策。实验室主任张锁江院士及科研骨干等近4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韩布兴院士主持。

  张锁江院士对各位专家给予实验室长期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龙子湖新能源实验室的成立是落实河南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的重要举措;实验室面向国家“双碳”重大战略需求,攻关核心技术、引育高端人才、创新体制机制,为河南乃至国家能源结构优化和低碳智能体系构建提供强大科技支撑,他恳请各位专家为实验室建设把脉问诊、出谋划策。

  常务副主任张延强就实验室总体建设方案向学术委员会专家进行了汇报,他讲到实验室建设的总体目标是聚焦国家能源重大战略,围绕新能源及其智能化转型开展基础性、前沿性技术研究,发展新能源变革的新理论新方法,实现原创技术和关键技术的突破及应用示范,打造风光电、氢能、储能、生物质能的“产-储-用”创新链条,建设国内顶尖、国际领先的低碳能源创新高地与研发中心。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实行“任务导向、交叉融合、协同攻关、开放共享”的体制机制,建立首席科学家主导的科研组织模式。构建“项目牵引、开放协作、揭榜挂帅、动态调整”攻关制度,积极探索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随后,实验室可再生能源中心、储能氢能中心、低碳工业系统中心进行汇报,重点介绍了各中心项目部署、预期成果、团队建设等情况;副主任聂毅就实验室联合基金部署情况进行了汇报,重点介绍了前沿项目、遴选原则、合作方式等情况,旨在依托实验室探索前瞻性、前沿性的原创技术或产品。

  学术委员会专家认真听取汇报并开展深入讨论,一致同意实验室总体建设方案、科研发展规划及项目部署,对实验室建设已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与会专家建议,在实验室未来发展中,要进一步细化研究方向,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在核心重大科技难题上开展集中攻关,突出应用导向与交叉合作,坚持人才引、育、留、用并举,加速重大成果产出及转化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