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科研进展

退役动力电池负极石墨回收关键技术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2-09-16 14:53:51

  新能源汽车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对中国能源安全和可持续发展战略至关重要,可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动力电池使用寿命为5~8年,预计2030年左右每年超过千万吨的退役锂离子电池亟待处理。因此,未来将面临大量退役锂离子电池回收处理的巨大挑战,开发绿色经济资源闭环利用技术至关重要。

  目前,国内外研究者主要关注退役锂离子电池中有价金属的回收,废弃负极材料通常以燃烧、堆存或作为炼钢添加剂的方式进行处理,造成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负极石墨质量约占电池总重量的15%~22%,成本约占电池总成本13%~18%,未来回收量预计超过百万吨,市场规模达数百亿元。石墨作为国家关键战略资源,如若不能妥善处理,将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与经济损失。

  研究团队针对废旧石墨除杂回收后首圈库伦效率偏低的难题,通过表面构筑纳米铌酸钛包覆层,利用铌基材料高嵌锂工作电位(大于1.5 V vs.Li+/Li),并结合其稳定结构及高倍率充放电能力,对回收石墨破损表面微结构进行包覆修复,显著改善了回收石墨的表界面结构,稳定了再生后石墨的SEI层形成。对铌酸钛包覆再生后PG TNO材料进行测试,相较于修复前除杂石墨(63.1%),改性后再生石墨PG TNO首次库伦效率高达83.1%。电池循环500圈库伦效率大于99.7%,容量保持率接近90%。相关工作以Enhancing the depressed initial Coulombic efficiency of regenerated graphite anodes via the surface modification of a TiNb2O7 nanolayer为题发表于国际知名期刊Carbon。该工作取得郑州市重大专项(2019CXZX0074)和河南省创新示范专项(No.201111311400)等资助。

结构修复工程构筑表界面高稳定性包覆层

包覆后全电池首圈库伦效率 不同圈充放电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