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科研进展

可纺中间相沥青及其碳纤维研制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11-03 09:15:50

  中间相沥青作为优质前驱体,经熔融纺丝、预氧化、碳化、石墨化等一系列处理可制得高性能沥青基碳纤维。中间相沥青基碳纤维具有高模量、高强度、耐高温、导电、导热等优异性能,是航空航天、国防尖端等技术领域不可缺少的工程材料,是新能源汽车、医疗器械、体育用品等方面广泛应用的关键材料,是国家军民两用的高技术特种纤维。

  我院以煤沥青为原料,采用三步热处理法合成可纺中间相沥青,调控中间相有序结构,制得的中间相沥青中间相含量达到98%以上,软化点适中、分子量分布窄,可连续纺丝5千米以上。中间相沥青熔融纺丝,经预氧化、碳化、石墨化等一系列处理制得高性能沥青基碳纤维,具有优良的力学性能,拉伸强度大于2000MPa,模量大于600GPa,导热系数大于600W/m·K。

中间相沥青基碳纤维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