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媒体聚焦

张锁江代表:提升河南在全国科创版图中的地位

发布时间:2023-03-07 13:47:16

  “加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河南布局,提升科技创新对河南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力、支撑力,对于更好发挥河南在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中的作用,对于实现国家赋予河南的粮食安全、先进制造业基地等发展定位,对于加快推动河南的现代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河南大学校长张锁江表示。

张锁江

  河南在全国科技创新版图中的地位正在逐步上升,但受多重因素影响,河南科技创新尚不能适应现代化河南建设需求,具体表现为科技发展水平较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缺位、科技成果转化率较低。

  张锁江认为,除“苦练内功”外,河南更需要国家在政策层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优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空间布局,充分考虑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配置中的效率与需求平衡,加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河南布局,有力支撑河南现代化进程。

  为此,张锁江提出以下建议。

  首先,强化国家实验室在河南的布局。支持河南在事关国家发展大局的种业安全、资源循环利用、“双碳”战略等领域牵头建设国家实验室,支持有条件的省实验室成为国家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支撑。

  其次,加强中科院在河南的布局。建议中科院在河南设立直属研究机构;建议中国科学院大学与河南有较好合作基础的高校和机构合作,设立中国科学院大学河南分校。支持知名科学家在河南领衔创办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或科技型大学。

  最后,加强国家科教产融合新型研发机构在河南的布局。围绕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耦合,促使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材料、先进制造等领域的国家科技领军企业在河南设置科教产深度融合的新型研发机构和创新联合体,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创新能力。

《中国科学报》 (2023-03-07第1版要闻)